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红托竹荪不同部位的无机元素含量及相关性

孙燕; 李浪; 刘妮; 刘虹虹; 潘高潮; 乔东生; 邹方伦; 龙汉武 贵州省山地资源研究所; 贵州贵阳550002; 大方县东生昂立食用菌基地; 贵州毕节551600; 贵州省生物研究所; 贵州贵阳550009
红托竹荪   无机元素   含量   相关性  

摘要:为竹荪质量控制及合理开发利用提供理论参考,采用微波消解与ICP-MS法、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相结合的方法,研究红托竹荪菌柄+菌裙、菌托和菌盖中14种无机元素的分布特点,以及各元素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不同部位所含无机元素种类相似,同一元素在不同部位含量存在差异,变异系数为16.42%~83.25%;同一部位不同元素含量存在极显著差异,部分无机元素之间存在极强正相关关系(线性相关系数>0.8),说明这些元素在被竹荪吸收累积过程中存在协同效应。5种重金属元素除Hg外,Pb、Cd、As和Cr的含量均超标,其中,Cd含量(8.68mg/kg)为限量标准的16倍以上,说明竹荪对Cd元素有强烈富集作用。

简介:《贵州农业科学》(CN:52-105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州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