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洛伦兹力影响下的一类曲线运动问题的处理

唐伯景 江苏省宿迁市马陵中学
曲线运动问题   洛伦兹力   带电质点   匀速圆周运动   匀强磁场  

摘要:垂直进入匀强磁场的带电质点,除洛伦兹力外,若其所受其他外力的合力为零,则带电质点将做匀速圆周运动,学生处理难度不大;若除洛伦兹力外,其他外力的合力不为零且与磁场垂直,很多学生知道带电质点将做摆轮线运动,但对曲线轨迹上任一点处的坐标、速度大小与方向、曲率半径等相关物理问题,学生处理起来难度较大,也容易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本文结合具体例题从数理结合的角度作一细致分析,给出这类问题等效处理的一般性思路方法,在厘清学生认识上的一些错误的同时,给出其他思路方法,以求学生在分析比较中深化对该类问题的理解.

简介:《高中数理化》(CN:11-3866/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高中数理化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