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从餐食类名词看全球华语的共同基础

刁晏斌; 侯润婕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100875
全球华语   国语   普通话   华语  

摘要:全球华语有共同的基础和来源,这就是20世纪上半叶的民族共同语——国语。文章以全球华语通用的三套餐食类名词,即“早饭、午饭、晚饭,早餐、午餐、晚餐,早膳、午膳、晚膳”为对象,对其在国语之前、国语中,以及普通话和华语中的使用情况分别进行考察,由此证明:第一,全球华语拥有早期国语这一共同基础;第二,传统国语有两条主要发展线索,即普通话与华语,二者有较为明显的差异,但是时至今日也有一定程度的融合;第三,各地华语有较高的一致性,但是也有一定的差异。最后,文章提出了“现代汉语史视野下的普通话与华语”这一命题,主要是想从历时角度理清全球华语及各地华语的发展线索与脉络,由此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它们的共时样态及相互关系。

简介:《汉语学报》(CN:42-1729/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汉语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