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他者镜像与自我形象——东南亚留学生对闽文化的体认与反哺

蔡明宏 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 350001
东南亚留学生   闽文化他者镜像   自我形象  

摘要:在当今全球性的跨文化语境下,以文化形象提升国家影响力是世界各国的战略选择。文化形象包含两重视角,即“自我”与“他者”。根据“镜像理论”,主体总是被深深地打上“他者”的烙印,只有承认“他者”,才能完成主体自我形象的建立。东南亚与中国比邻而居,与福建更具“五缘”关系,来闽的东南亚留学生成为中华形象的体认者和传播者,他们对中华形象的理解将借由闽文化而得到确证,他们通过自身的留学经历向所在国民众传递对中国的考察和评价。本文从实证调查的视角,从中华文化与闽文化的共生、雅文化和俗文化的相辅、“他者”对“自我”的反哺三个层面调研东南亚留学生对闽文化的体悟,审视中华区域形象在对外构建和传播上的得失,以期实现不同文化视野中的对话,促使自我独立文化品格和标识的确立,从而使闽文化、中华文化参与到世界民族文化的交流和互动中。

简介:《汉语学报》(CN:42-1729/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汉语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