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说“美哭”类流行语

陈宁阳 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200433
程度补语   认知动因   夸张修辞  

摘要:“美哭”类流行语是位于动结型致使合成词“V哭”和“形容词+程度补语”之间的独特新生结构,其内部组合在语义构造、组合机制、修辞功能、产生理据等方面均具有一定特殊性。本文通过分析“美哭”类结构的语义解读路径和产生动因,进一步探讨由“美哭”衍生出的系列程度补语的夸张修辞机制。研究发现此类新兴补语表达的核心概念为极致义,主要修辞功能为程度夸张,同时带有基于言说者主观审美经验的情感宣泄,探讨流行语创生过程中语言经济性原则和元语言认知驱动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现代汉语“乖戾”构词背后的认知动因,为新词构成机制和发展趋势的深入研究提供了一些思考。

简介:《汉语学报》(CN:42-1729/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汉语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