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程度补语“紧”“很”的历史与现状

汤传扬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210097
程度补语   紧   很   历时演变   共时分布  

摘要:在近代汉语中,程度补语“紧”“很(狠)”是“V/A+得(的)+程度补语”结构中的主要成员,两者在汉语史上存在竞争替换关系,明中期至清初主要用程度补语“紧”,清中叶及以后主要用程度补语“很(狠)”。通过考察近代文献中程度补语“紧”“很(狠)”的使用情况,并结合其在现代汉语方言中的分布,考证“紧”作程度补语在明清是南北通行的用法,现代汉语阶段只保留在南方方言中的个别方言点;推测程度补语“很(狠)”兴起于江淮流域而后向北向西扩散。程度补语“紧”衰退的原因有三:在与程度补语“很(狠)”的竞争中失去优势;自身义项过多,表义明晰性低;“要死”“了不得”等程度补语的使用。

简介:《汉语学报》(CN:42-1729/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汉语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