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N+们”结构中“们”的“激活剂”功能

吴胜伟 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 430079
弱势特征   有定   激活  

摘要:“们”除了具有表数、表类和修辞功能外,还具有充当名词弱势[有定]特征激活剂的作用。非物质名词和非抽象名词本身具有[有定]特征,但该特征在强度上是有强弱差别的。强势特征在句法系统中直接显现,弱势特征处于休眠状态,需要激活才能显现。在“N+们”结构中,N的[有定]特征若为弱势特征,则“们”起激活作用,若为强势特征,起强化作用,即“N+们”结构具有[有定]特征。这就是“N+们”结构为何鲜能出现在宾语位置,却能出现在句首话题位置的原因。

简介:《汉语学报》(CN:42-1729/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汉语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