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河北省主要森林公园拟步甲总科物种多样性、区系组成与垂直分布

张润杨; 任国栋 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河北保定071002; 河北省动物系统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河北保定071002
拟步甲总科   物种多样性   区系组成   垂直分布格局   森林公园  

摘要:该文报道了河北省拟步甲总科甲虫9科73属160种(亚种),基于详实的物种分布信息,分析了其区系组成和多样性格局。研究得到如下初步结果:①在种类构成上,2个科占据河北省拟步甲总科甲虫的主体,分别是拟步甲科90种(亚种),芫菁科34种(亚种),比重分别达到56.25%和21.25%。②在动物地理区划上,以中日界与古北界共有成分为主,占到总种数的62.58%;华北区成分与蒙新区共有成分高达60.26%。③Jaccara相似性分析结果显示:河北省与内蒙古的拟步甲总科昆虫相似度最高,相似性距离达到0.5484,而与河南省和山东省的相距较远,分别达到0.7484和0.8774。④在垂直梯度上,海拔1000m左右的拟步甲总科昆虫物种丰富度最高,海拔800~1400m的均匀度较好。

简介:《河北林业科技》(CN:13-1080/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河北林业科技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