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羟乙基纤维素高分子缓释肥在番茄上的应用

宋江; 赵海东; 向阳; 赵贵哲; 刘亚青 中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山西省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中心; 太原030051
高分子缓释肥   lycopersicum   品质   土壤理化性质  

摘要:通过番茄(Solanum lycopersicum L.)盆栽试验研究了市售肥料(有机肥和化学肥料)和两种不同高分子缓释肥对土壤和植株的影响。经物理混合和化学反应将含有营养元素(氮、磷、钾)的高分子缓释肥与羟乙基纤维素吸水树脂制备出两种不同的高分子缓释肥,按照相同的施肥量,将市售肥料和两种高分子缓释肥分别施入番茄盆栽中,观测番茄植株生长情况(植株高度、叶片叶绿素含量、植株干物质量、番茄果实数和单果质量)、番茄果实品质(番茄红素、维生素C、有机酸和可溶性糖含量)及土壤理化性质(水分、铵态氮、硝态氮含量及过氧化氢酶和脲酶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羟乙基纤维素高分子缓释肥施入土壤中后,土壤养分含量和酶活性明显增加,两种高分子缓释肥土壤铵态氮和硝态氮含量比市售肥料分别增加了16.61%、48.06%和21.61%、84.64%;与市售肥料相比,两种高分子缓释肥对番茄叶片的叶绿素含量和果实品质也有明显的改善作用,而且还提高了番茄果实数,分别增加了40.74%和33.33%。由此可知,羟乙基纤维素高分子缓释肥可广泛应用于农作物生产中。

简介:《湖北农业科学》(CN:42-1255/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北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