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响应面法优化葡萄微嫁接组培快繁体系

李雪雪; 郭雯岩; 周璇; 赵伟; 牛铁泉; 纪薇 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山西太谷030801; 果树种质创制和利用山西省重点试验室; 太原030031; 农业农村部黄土高原作物基因资源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 太原030031
葡萄   组织培养   微嫁接   响应面分析  

摘要:为提高鲜食葡萄苗木品质和良种繁育速度,以鲜食葡萄品种晶红宝为试验材料,探究培养基天然营养添加物的种类及浓度、外植体消毒时间、光周期、微嫁接方法和绑缚材料等因素对葡萄微嫁接苗成活率的影响,结合响应面法确定葡萄微嫁接苗组培最佳试验条件,优化葡萄微嫁接组培快繁体系。结果表明,MS+0.2mg/LIBA+1.0mg/L6-BA+0.2mg/LNAA+30.0g/L蔗糖+7.0g/L琼脂培养基(pH5.8~6.0)中添加香蕉泥可显著降低微嫁接苗的褐变率和污染率,促进不定根的伸长。响应面分析进一步确定了葡萄微嫁接组培的最佳试验条件为氯化汞消毒7.1min,光照17h,香蕉泥浓度700mg/L。在此基础上采用劈接法、锡箔纸作绑缚材料的葡萄微嫁接苗成活率显著高于其他处理。

简介:《湖北农业科学》(CN:42-1255/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北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