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超声提取-ICP-MS法测定土壤中有效态矿质元素

杨喆; 陈秋生; 张强; 刘烨潼; 殷萍 天津市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 天津300381
土壤   超声提取   有效态   矿质元素  

摘要:以DTPA为提取剂,建立了超声提取-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测定土壤中有效态铁、有效态锰、有效态铜和有效态锌的方法。考察了超声提取时间、测定条件等因素,并对基体干扰的消除进行了对比研究。在优化的ICP-MS条件下,有效态铁、有效态锰、有效态铜和有效态锌在1~200μg/L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方法检出限分别为45.6、0.90、0.32、0.44μg/L,相对标准偏差小于5%(n=6)。用国家土壤标准物质(GBW07413a、GBW07414a)进行准确度验证,测定结果与证书值一致,表明该方法简便快捷、检出限低,具有良好的准确度和精密度,可满足大批量农业土壤样品中有效态铁、有效态锰、有效态铜、有效态锌的含量测定要求。

简介:《湖北农业科学》(CN:42-1255/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北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