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解磷菌剂对生菜根际土壤微生物数量和酶活性的影响

杜雷; 陈钢; 王素萍; 洪娟; 黄翔; 张利红; 叶莉霞; 张贵友; 练志诚 武汉市农业科学院环境与安全研究所; 武汉430345
解磷菌剂   根际土壤微生物   酶活性   sativa  

摘要:通过盆栽试验研究了在4种不同施磷水平下,施用解磷菌剂对生菜(Lactuca sativa var.ramosa Hort.)各生育期根际土壤微生物数量和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土壤微生物数量和酶活性都随生菜生育期的进行呈规律性变化,在莲座期达到最大值,在采收期有所下降,但整体仍高于幼苗期;同一生育期,随着施磷水平的增加,解磷菌剂对生菜根际土壤细菌、放线菌的数量和各种酶活性的影响逐渐增强,在施磷量(P2O5)为0.060g/kg时达到最大值,当施磷量达到0.120g/kg时,解磷菌剂对土壤微生物数量和酶活性无促进作用;解磷菌剂对土壤真菌数量的影响与细菌数量变化规律相反。解磷菌剂配合适量磷肥施用,有利于土壤微生物数量的增加和酶活性的提高,从而为生菜生长创造良好的微生态环境。

简介:《湖北农业科学》(CN:42-1255/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北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