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明代“前七子”正义之二——以明代“前七子”提法形成为考察中心

师海军 西安财经学院文学院; 陕西西安710061
明代   前七子  

摘要:明代中期文坛的“前七子”及其“文必秦汉,诗必盛唐”的文学主张一直以来都作为文学史的常识而被人们所熟知,但这一提法并不妥当、准确,长期以来也未受到学术界的重视。通过对“前七子”及其文学主张提法出现的时间作纵向考察,可以看到所谓“前七子”诸人并未有意识的以“七子”为文学流派,这一提法始于明末清初,定型于清代中期,是后人为总结明代弘治、正德时期复古派文学运动与所谓“七子”(“后七子”)区别而提出的。所谓明代“前七子”的提法,并不能全面地、真实地反映明代弘治、正德年间的文学复古运动的概况。

简介:《湖北社会科学》(CN:42-111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