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文学批评的“中国话语”:“当代性”视域下的阐释焦虑与反思求变

杨吉华 云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云南昆明650092
文学批评   中国文学批评   中国话语   全球化   当代性  

摘要:处于“当代性”历史场域中的中国文学批评,面对来自西方学术话语过度浸染之后的“失语症”与中国现代社会转型急需建立文学批评“中国话语”本土阐释范式的双重焦虑,需要从文学批评作为一种文学评价阐释性实践活动出发,在厘清自我学科定位的基础上,主动介入当下中国社会转型实践,关注中国问题与本土经验,在文学批评与文学作品、文学批评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与中国传统文学理论资源及西方文化理论资源的三维对话中,克服自我阐释焦虑,构建具有中国文化气质品格的文学批评范式,从而有效实现文学批评的意义再创造功能。

简介:《湖北社会科学》(CN:42-111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