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马克思实践的现代性逻辑与中国传统文化现代化

李腾凯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广东广州510275
实践逻辑   马克思实践观   现代性   中国传统文化   文化现代化  

摘要: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需要在具体运作层面寻求突破。实践作为马克思主义“新唯物主义”的本质特征与基本方法,内蕴着反思和超越资本主义现代性的批判、主体、动力、价值等逻辑特质,有助于预防和克服现代化的负面效应,可对中国传统文化现代化的具体运作提供重要的方法论启示。遵循马克思实践的现代性逻辑,中国传统文化现代化应运作如下理路:以承认传统文化本然状态和自在性为前提,以能动地审视和解决传统文化现实问题为关键;以最广泛的群众为文化主体,以“全面深化改革”之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发掘、适应和融入符合现代化发展趋向的人本价值为旨趣。

简介:《湖北社会科学》(CN:42-111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