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苏俄革命视域下自由主义学人的中国革命认知

胡旭华; 冯夏根 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广东广州510006;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广东广州510631
苏俄革命   自由主义学人   中国革命   第三国际  

摘要:苏俄革命的成功引发了近代中国自由主义学人对建立独立民族国家的向往,并由此成为其观察与探索中国社会改造问题的重要蓝本。自由主义学人以苏俄革命为参照,从其渐进改造的根本立场出发,对中苏国情进行了比较,对苏俄援助、第三国际与中国革命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多数自由主义学人认为近代中国或不需要革命、或不具备革命的条件、或革命难以成功。尽管自由主义学人理性、严谨、审慎的立场值得称道,其对苏俄及中国革命具体问题的分析也不乏闪光点,但近代中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革命发生与发展的必然性,其渐进改造的呼声与方案终被革命的声浪淹没。

简介:《湖北社会科学》(CN:42-111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