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孔孟倡导“三年之丧”的政治目的和文化考量

吴天明 武汉大学文学院; 湖北武汉430072
三年之丧   尚书   论语   左传   孟子  

摘要:“三年之丧”原本只有少数东夷贵族在先周时代间或实行。夏人应行“七七之丧”。西周官方则行天子七月、诸侯五月、大夫三月、士二月之丧,但亦称为“三年之丧”,可见“三年之丧”后已成了传统丧礼的通名。晚周礼崩乐坏,甚至连最守周礼的周国鲁国都不再实行“三年之丧”了。孔孟反复倡导“三年之丧”,甚至说此乃三代“自天子达于庶人”“天下之通丧”,主要是为了托古改制,其政治目的有二:一是帮助新君利用血统上和宗教上的合法性,通过漫长丧期的逐步过渡,最终获得政治上的合法性,从而实现权力的平稳交接;二是在社会失范、君臣失序的晚周时代,通过倡导传统丧礼,进而倡导孝道忠道,恢复“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政治秩序和社会秩序,让天下重归安宁。其文化目的则是,保存先进的华夏文明,避免华夏诸族蛮夷化。

简介:《湖北社会科学》(CN:42-111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