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政府购买社会智库服务:实现机制、运行困境及其推进策略

任恒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吉林长春130012
社会智库   政府购买   决策咨询服务   内卷化  

摘要:政府向社会智库购买决策咨询服务,是积极探索社会智库参与决策咨询过程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建立多元化决策咨询服务供给体系的内在要求。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组成部分的社会智库,具有较强的问题意识、独立性和非营利性等特征,能够为政府提供客观中立且富有价值的决策咨询服务。理论上,这套购买服务的机制通过一套囊括服务购买者-承接者-使用者-评估者四大主体的协作体系得以运行,可是由于社会智库承接服务能力不足、政府过度依赖体制内智库和购买决策服务的制度安排缺失等困境的存在,导致我国政府向社会智库购买服务的实践受阻。推进政府向社会智库购买服务,需要营造对社会智库的信任环境、重视社会智库的决策咨询能力建设和完善向社会智库购买服务的制度设计。

简介:《湖北社会科学》(CN:42-111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