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企业高管异常私有收益获取路径探析:基于微观企业制度层级的分析

孙烨; 张晶 吉林大学商学院; 吉林长春130012; 长春光华学院商学院; 吉林长春130033
高管异常私有收益   获取路径   企业制度   差异化治理  

摘要:高管异常私有收益是所有权与控制权相分离后,有限理性的企业高管源于最大化自身效用动机进行权力寻租的产物(Jensen和Meckling,1976),是企业高管利用公共或组织资源为个人谋求不正当利益的一种腐败行为。相对于非制度化路径而言,制度化路径的实施将导致高管权力寻租行为蔓延程度升级,企业制度公正水平基线降低,高管不良行为难以遏制等更为严重的后果。需要以非制度化路径的立体治理网络为基础,进一步构建和完善预防、探查和遏制高管以制度化路径获取异常私有收益行为的治理机制。

简介:《湖北社会科学》(CN:42-111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