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诗性逻辑与诗性预构———基于海登·怀特与维柯的比较学视阈

刘志刚 黑龙江大学哲学院; 黑龙江哈尔滨150080
诗性预构   历史认识   比喻   修辞   结构  

摘要:海登·怀特是当代知名的历史哲学家,他在上个世纪70年代出版的《元史学》推动了西方历史哲学的第二次转向,又称历史哲学的“语言学转向”(或“修辞学转向”)。怀特在文章中或访谈中多次提到维柯的历史理论对他的影响。《元史学》中所采用的修辞学的概念和比喻理论实际上都来源于维柯的话语科学,而作为怀特理论的核心部分的“诗性预构”实际与维柯在《新科学》中所阐述的第一原则———“认识即创造”密切相关,这种诗性预构突破了传统认识论的主客二分的模式,而在诗性预构基础之上建立的历史叙事并且打破了文学和史学之间的藩篱,引发了学界的争论,但也为整个历史哲学界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平台。

简介:《湖北社会科学》(CN:42-111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