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欠发达地区农村经济发展路径选择的三重逻辑--基于中部A省Y县J村和H村的经验调查

朱罗敬; 桂胜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 湖北武汉430072; 武汉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 武汉大学社会文化研究中心
欠发达地区   农村经济   乡村振兴  

摘要:选择中部A省Y县的J村和H村作为调研对象,通过对两个典型村庄的经验调查,分析指出欠发达农村产业经济发展路径选择具有三重逻辑:在宏观层面,城乡产业互补指引着农村产业结构发展方向;在中观层面,精准扶贫政策下的“捆绑贫困户”发展模式。具体包括劳务捆绑和金融捆绑;在微观层面,基于“理性+经验+乡愁”相结合下产业项目选择。欠发达地区农村经济发展路径选择逻辑的反思如下:欠发达地区乡村产业振兴缺乏与之相匹配并能够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治理队伍;“三权分置”改革下的农村集体经济政策保障度有余,融资渠道落后,市场竞争力不足;“以代际分工为基础的半耕半工”生计模式弱化了乡村产业发展的内生性动力;基于以上分析,提出以下建议:建立与未来农村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人才资源;创新农村金融支撑体系,推动多元化农村信贷模式;激发乡村内生动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的发展适度规模经济、小农经济等多种经济模式。

简介:《湖北社会科学》(CN:42-111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