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古文运动说”再议--比较文学视域下的汉民族骈文、散文发展轨迹

金晶 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 陕西汉中723001
古文运动   骈文   散文   白话文  

摘要:“古文运动”术语诞生于五四,至今仍被广泛地应用于对唐宋之际骈文之衰和古(散)文之兴深层原因的探讨当中。可是令人产生疑问的是,为什么当初“由古而骈”不需要什么骈文运动,而后来“由骈而古”却需要一场耗时约两三百年的古文运动?进一步考察可以发现,文的“由古而骈”正是《易》理之天地秩序经由“体物”的赋对文章的形式美产生影响、并不断强化的过程。而文的“由骈趋散”则是应合天地秩序的艺术形式(骈文)逐渐解体,向单纯反映人世秩序的艺术形式(散文)转向的一个自然而又必然的发展过程。

简介:《湖北社会科学》(CN:42-111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