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生存论解释与本体论追问:从马克思的“现实本质”定义谈起

徐宏霞; 左亚文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湖北武汉430072; 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甘肃兰州730070
现实本质   生存论   本体论   人的本质  

摘要:人学逻辑是贯穿马克思主义学说形成史的一条隐性线索。人学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有机构成部分,“人的本质”问题在该思想中居于核心地位。马克思先后对人的本质给出过不同定义,其中以《关于费尔巴哈提纲》中的“现实本质”定义最具代表性。事实上,人的本质问题究其根本是一个哲学问题,有其终极向度,“现实本质”定义的生存论解释不能代替本体论追问,而本体论追问的必要性源于人性的复杂性、矛盾性、二重性,也就决定了人的本质定义之多维性、多元性、多义性。

简介:《湖北社会科学》(CN:42-111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