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英国与1926年法权调查会议

张丽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北京100006
英国   国民政府   法权会议   治外法权  

摘要:1926年1月在北京正式召开的法权调查会议,缘起于1921年12月10日华盛顿会议所通过的《关于在中国之领事裁判权议决案》。从华盛顿会议议决行将召集法权委员会到会议正式召开,历时4年,其间英国对于法权会议的政策以1925年夏季中国发生的五卅反帝运动为分野,经历了相当明显的变化与调整。之前英国政府对法权会议态度极其冷漠,而在遭受五卅反帝风暴、省港大罢工的沉重打击之后,英国政府不得不直面在华治外法权问题,并拟定了现实的与会方针,即在维护现有治外法权制度的前提下,争取切实消除该项制度中为中国人民所痛恨的某些弊端,以缓和中国的民族主义浪潮。1926年底至1927年初,在国民政府革命外交的巨大压力之下,英国政府将上述方针付诸行动。尽管英国政府迫于现实压力准备做出适度退让,但其立场与中方的诉求依然有着霄壤之别,这也就注定了日后国民政府与英国就治外法权问题展开的交涉必是极其艰难的。

简介:《湖北社会科学》(CN:42-111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