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主客观生活质量作用机制研究:基于中介效应分析

叶闽慎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湖北武汉430077
生活质量   可行能力理论   中介效应   功能性活动  

摘要:基于可行能力理论,构建"生活条件-功能性活动-主观生活质量"分析框架,考察功能性活动在农民的生活条件与主观生活质量之间的中介效应。中介效应分析结果表明:生活条件的改善一方面通过直接路径促进主观生活质量的提升,这一路径排除了功能性活动的作用,体现生活条件本身对主观生活质量的影响;另一方面借助间接路径提升主观生活质量,即通过引起功能性活动的变化从而间接实现主观生活质量的提升。在所列举的功能性活动中,书报阅读和个人安全在生活条件与主观生活质量间发挥较强的中介效应,而看电视、个人信任与社会参与发挥的中介作用则较弱或不稳定。

简介:《湖北社会科学》(CN:42-1112/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湖北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