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蓝藻对苦草生理指标的影响

沈云路; 康彩霞; 童祯恭; 戴星照 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江西南昌330013; 江西省山江湖办开发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江西南昌330046; 江西省农业科学院; 江西南昌330200
赤潮   生理响应   沉水植物的恢复   苦草  

摘要:为了探讨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中沉水植物产生的生理反应,选择苦草为研究对象,通过室内模拟试验,研究了不同浓度蓝藻(在0,122,166μg/L和222μg/L)对其叶片和根部造成的生理影响。结果表明:苦草叶片可溶性蛋白含量随着蓝藻浓度升高而减少,同样苦草根部的根系过氧化氢酶(CAT),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物酶(POD)比活性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苦草叶片中的SOD比活性在第20 d显著高于10 d,而POD,CAT酶的比活性随着蓝藻浓度增加而增加,以适应氧化胁迫。丙二醛(MDA)在水中叶绿素a浓度为222μg/L时显著增加,苦草在蓝藻叶绿素a浓度>122μg/L时,苦草通过调节其抗氧化防御系统去除过量活性氧,以适应蓝藻浓度引起的氧化胁迫。这为控制太湖中的蓝藻浓度和恢复苦草的生物种群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

简介:《华东交通大学学报》(CN:36-1035/U)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华东交通大学学报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