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渔寮隧道围岩内部位移与支护结构受力分析

蔡邦国; 蔡键; 李杨; 杨新安 浙江温州沈海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浙江温州325000;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上海201804; 同济大学道路与交通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上海201804
公路隧道   围岩变形   数值模拟   围岩稳定性   支护结构受力  

摘要:基于风化节理岩层中渔寮隧道的实测围岩应力,围岩变形以及支护结构受力等数据,结合解析公式计算以及数值模拟的结果,从围岩松动圈半径,支护结构变形与受力评价了围岩稳定性与支护效果。结果表明:渔寮隧道出口段围岩条件较好,最大围岩内部变形达7.71mm,推测拱顶松动围圈岩厚度半径达3.1m,拱腰、拱肩处松动圈围岩厚度大于4.0m,锚杆轴力的分析反映出围岩松动范围内的锚杆受力较大;支护结构受力特征分析表明因隧道拱顶、仰拱处围岩变形较大而传递给支护结构的附加荷载导致其受力增加;数值计算结果显示不同工序打设的锚杆变形存在明显区别。基于围岩变形规律与支护结构受力分析结果,提出了相应的施工措施与支护结构优化意见。

简介:《华东交通大学学报》(CN:36-1035/U)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华东交通大学学报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