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隧道群上方土体开挖对隧道竖向变形影响分析

熊伟; 陈江; 陈昌平; 徐长节 华东交通大学江西省岩土工程基础设施安全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江西南昌330013; 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杭州310000; 杭州市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浙江杭州310000; 浙江大学滨海和城市岩土工程研究中心; 浙江杭州310000
铁路隧道   开挖顺序   数值计算   河道开挖   隧道群  

摘要:地铁上方土体大面积开挖时,因为卸荷作用,土体会发生隆起,同时土体下方的隧道也会伴随出现变形,变形过大将会影响列车的安全运行。如何控制开挖土体引起的隧道竖向变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以杭州某河道开挖工程为研究对象,运用ABAQUS有限元软件进行数值模拟,建立三维模型,分析隧道上方土体开挖顺序对隧道的竖向变形影响。分析结果表明:隧道群上方土体开挖应优先开挖埋深较浅隧道上方的土体,同时尽可能保证开挖区域的对称性,以减小隧道不均匀变形。本文的研究结果可为今后的类似工程提供借鉴。

简介:《华东交通大学学报》(CN:36-1035/U)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华东交通大学学报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