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超小净距双线隧道掘进对先建隧道的影响

李小奇; 王宁 中铁隧道集团二处有限公司; 河北廊坊065201; 华东交通大学江西省岩土工程基础设施安全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江西南昌330013
双线隧道   数值模拟   超小净距   隧道变形   衬砌应力  

摘要:南昌地铁2号线在赣江东岸某区间的上下行隧道存在超小净距段,超小净距对双线先后施工产生的影响目前还不清楚。通过3D实体弹塑性模型对两条隧道的超小净距段进行了数值仿真分析。结果表明:先建隧道衬砌水平方向中轴线上的总应力最大;新建隧道掘进对先建隧道的变形扰动存在滞后性,最大位移发生在开挖断面后方,同时开挖扰动存在最大限值;新建隧道掘进使得先建隧道衬砌在靠近开挖侧水平轴线以上部分变形最大、应力增量最大,呈现向开挖侧弯曲的现象;新建隧道掘进对先建隧道的内力扰动存在超前性,即开挖面前方某段距离内隧道的内力增量最大。

简介:《华东交通大学学报》(CN:36-1035/U)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华东交通大学学报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