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环境私主体治理的法治进路与制度建构

杜辉 重庆大学西部环境资源法制建设研究中心; 重庆大学法学院
环境私主体治理   公私协力   自主治理   自我规制   契约  

摘要:公私协力是当前环境治理转型的基础和主导范式。其中,环境私主体治理是与行政公权治理相对称的另一种环境治理模式。这种治理模式尚未受到足够重视。世界范围内的环境私主体治理实践包括自主治理模式、排污者自我规制模式和通过契约的治理模式三类,它们对我国环境私主体治理的法治化具有借镜意义。面对环境治理转型的实际需要,我国应当通过"以法律规则与公共政策为中心的形式合法性建构"、"以问题导向机制为指引的实体制度建构"和"以程序机制为重点的过程建构"为路径,构筑相应的制度体系。

简介:《华东政法大学学报》(双月刊)创刊于1998年,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管,华东政法大学主办,CN刊号为:31-2005/D,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华东政法大学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