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型蜂巢式液冷动力电池模块传热特性研究

冯能莲; 马瑞锦; 陈龙科; 董士康; 王小凤; 张星宇 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北京100124; 上海奔悦人工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200233; 新能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中国香港
单体电池   数值模拟   蜂巢式液冷动力电池模块   实验验证   模型  

摘要:为了维持动力电池的性能、延长其使用寿命,应使电池模块工作过程中的温度和温差维持在适宜的范围之内。为此,提出一种新型蜂巢式液冷动力电池模块,该结构内部设有进/出口导流板且电池呈蜂巢式分布,冷却液体与电池呈360°间接接触,极大强化了换热效果。在单体电池热特性数值模拟与试验验证的基础上,通过计算流体力学平台建立新型蜂巢式液冷电池模块模型,研究了电池模块的热行为,分析了冷却液流量、冷却液温度对电池模块传热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1)增加冷却液流量可显著降低电池模块最高温度,改善温度均匀性,当冷却液流量增加到1.5L/min之后,电池模块最高温度及最大温差趋于稳定;(2)冷却液温度的降低可显著降低电池模块中最高温度,但在一定程度上恶化了模块中的温度均匀性;(3)冷却液流量和温度对电池模块的加热特性影响显著。因此,采用液冷方式是必要的。

简介:《化工学报》(C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化工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