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低黏二氰胺类离子液体乙烯汽液相平衡研究

杨瑞; 董丽; 陈嵩嵩; 成卫国; 曹俊雅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北京100083;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离子液体清洁过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90
离子液体   二氰胺类   乙烯   吸收   解吸  

摘要:从工业废气中回收分离乙烯(C2H4)具有重要意义,选用了三种低黏度二氰胺类离子液体,分别测定了293.15~333.15K下其密度、黏度等物化性质,研究了其对乙烯(C 2H4)吸收性能。采用非随机(局部)双液体模型(N RTL)关联了三种二元体系溶解度数据,实验值与计算值的平均相对偏差均小于3%。结果表明,低黏度二氰胺类离子液体对C2H4气体吸收性能良好,其中阳离子侧链长度增加和羟基功能团引入可增强对C2H4溶解度。同时,离子液体1-丁基-3-甲基咪唑二氰胺盐([Bmim][DCN])经过3次的吸收解吸循环,仍可以保持较好的C2H4吸收性能,表明该离子液体循环稳定性好,而1-丁基-3-甲基咪唑二氰胺盐([Bmim][DCN])对乙烯吸收量较高,具有作为C2H4吸收剂的潜力。

简介:《化工学报》(C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化工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