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改性凹凸棒土对土壤中Cd2+吸附解吸及钝化效果影响

章绍康; 弓晓峰; 申钊颖; 易佳璐; 邱滋璐 南昌大学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 南昌330031; 南昌大学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南昌330047; 浙江省土地整理中心; 杭州310007
改性凹凸棒土   土壤   吸附解吸   土柱淋溶  

摘要:以凹凸棒土为原材料进行了热改性、酸改性、壳聚糖负载改性,并采用SEM、FT-IR、XRD表征其结构变化。通过改性凹凸棒土对土壤Cd^2+吸附解吸及土柱淋溶实验表明:凹凸棒土及改性凹凸棒土均能有效提高土壤对Cd2+的吸附容量,减少Cd^2+的纵向迁移,降低淋溶风险。改性凹凸棒土主要是通过降低土壤中Cd的交换态和碳酸结合态含量增加土壤中Cd的铁锰氧化结合态及有机态含量,达到钝化土壤中Cd效果,综合处理效果优劣顺序为热改性凹凸棒土>酸改性凹凸棒>凹凸棒土>壳聚糖改性凹凸棒土>空白。

简介:《环境工程》(CN:11-2097/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工程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