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松嫩平原北部耕地空间分布及其变化特征

李丹; 杨光; 倪春迪; 李廷锋; 战大庆 黑龙江工程学院; 哈尔滨150050; 哈尔滨供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哈尔滨150080
耕地空间分布   耕地指数   变化特征   gis   松嫩平原北部  

摘要:耕地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性资源,科学地判定其变化特征以及空间分布格局,对促进耕地资源的空间优化布局以及保护耕地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选取松嫩平原北部的典型区域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县为研究区,通过对研究区1984年和2011年Landsat8TM遥感影像进行解译,运用ArcGIS10.0软件、耕地指数法、GIS空间分析法对研究区耕地资源空间分布及其变化特征进行研究。结果表明:1)研究区1984年耕地主要分布在北部及东部,2011年耕地主要分布在中部及北部;2)研究区西部耕地分布呈现出密集分布的空间特征,东部呈现出稀疏分布的空间特征;3)1984—2011年研究区耕地空间格局发生了明显变化,南部乡镇变化较大,中部和西部乡镇变化居中,北部和东部乡镇变化最小,行政区划上双山镇耕地变化最大。研究成果可在一定程度上为嫩江县耕地资源的合理配置,耕地资源的保护及耕地空间布局优化提供参考。

简介:《环境工程》(CN:11-2097/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工程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