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微波辅助改性稻壳的制备及其对Cd(Ⅱ)的吸附特性

姜星颖; 曲建华; 孟宪林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哈尔滨150090
改性稻壳   黄原酸化   吸附   微波辅助   镉  

摘要:以稻壳为基质,在微波辅助条件下对其进行黄原酸化改性,以期强化其对Cd(Ⅱ)的吸附效果。利用扫描电镜(SEM)、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对改性稻壳进行表征。改性稻壳对Cd(Ⅱ)的吸附实验表明:吸附过程符合Langmuir吸附等温线模型和准二级动力学模型,在20min内可达到对Cd(Ⅱ)的吸附平衡,吸附容量达到150.95mg/g。经5次循环再生后,其对镉的吸附容量仍可达到初始值的96.98%。基于微波辅助制备的黄原酸化改性稻壳原材料来源广、制备时间短、吸附容量高、再生能力强,可用于水体中Cd^2+的去除。

简介:《环境工程》(CN:11-2097/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工程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