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LED-紫外线/氯高级氧化降解苯妥英钠特性

李智明; 吴乾元; 王文龙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联合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4;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市环境微生物利用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 广东深圳518055
苯妥英钠   氯投加量   急性毒性  

摘要:发光二极管(light emitting diode,LED)作为新型紫外线光源,其与活性氯联用的LED-紫外线/氯高级氧化技术可协同高效降解抗惊厥药微量污染物苯妥英钠(phenytoin sodium,PHT)。LED-紫外线剂量为0. 82 J/cm2时,LED-紫外线/氯高级氧化对水中的PHT去除率到62%,远高于单独氯化和单独LED-紫外线处理的加和。降解动力学研究发现:LED-紫外线/氯高级氧化降解PHT符合准一级反应动力学。280 nm LED作为光源的LED-紫外线/氯相比310 nm LED-紫外线/氯有更好的PHT去除效果。与LED-紫外线/H2O2和LED-紫外线/过硫酸盐相比,氧化剂(氯、H2O2和过硫酸盐)浓度为0. 282 mmol/L时,LED-紫外线/氯高级氧化降解PHT的准一级反应动力学常数(0. 096 min-1)远高于LED-紫外线/H2O2和LED-紫外线/过硫酸盐,分别是其3. 7倍和3. 0倍。优化氯投加量发现,LED-紫外线/氯高级氧化在较低氯投加量(10 mg/L)条件下即可高效降解PHT。对PHT毒性变化研究发现,氯化作用降解PHT过程中,可生成具有急性毒性的中间产物,且持续累积。LED-紫外线/氯高级氧化降解PHT在较低紫外线剂量(0. 08 J/cm2)下生成了具有急性毒性的中间产物,随着紫外线剂量增加至0. 41 J/cm2,毒性中间产物被有效去除。

简介:《环境工程》(CN:11-2097/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工程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