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富里酸结合叶面硒肥用于油菜修复低汞污染农田土壤

徐灿灿; 孙达; 王根荣; 刘锐; 陈吕军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 浙江省水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浙江嘉兴314006; 嘉兴市南湖区农业经济局; 嘉兴314001;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北京100084
汞污染农田土壤   富里酸   硒   油菜   植物修复  

摘要:为了提高农作物对低汞污染农田土壤的修复效率,同时保障可食部分的安全,在低汞污染农田土壤中投加富里酸(0,0.075,0.15,0.225 kg/m^2),结合叶面硒肥,研究了油菜植株对土壤汞的富集情况及油菜籽中汞的含量,并分析试验结束后植物生物量和组织内汞含量及土壤总汞、有效汞含量。结果表明:叶面硒肥、富里酸对油菜植株的生物量及油菜籽的产量影响不大;富里酸能提高植株中总汞的含量,促进植物根部汞向地上部分转运,同时促进土壤总汞及有效汞的降低,低投加量下促进效果最好;当富里酸投加量为0.075 kg/m^2时,修复后土壤总汞含量由0.45 mg/kg降低为0.35 mg/kg,土壤有效汞含量由1.45 μg/kg降低为1.02 μg/kg;投加富里酸也可增加油菜籽中汞的含量。喷施叶面硒肥,并未影响油菜植株对汞的富集,但可以降低油菜籽中汞的含量,喷施叶面硒肥的小区,油菜籽中汞均未检出。“油菜+富里酸+叶面硒肥”可作为低汞污染农田土壤边生产边修复的一种潜在模式,既能提高植株对汞的吸收,也能抑制油菜籽中汞的富集。

简介:《环境工程》(CN:11-2097/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工程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