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植草沟专用堰的设计与率定研究

冯玉启; 王文海; 李俊奇; 冯萃敏; 蔡志文; 郐彬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44;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深圳518000
植草沟   流量计量   三角堰  

摘要:植草沟是海绵城市建设中一种重要的转输设施,但现有的计量方法难以直接测定植草沟流量,因而提出利用薄壁三角堰,并通过设计一种与植草沟贴合的堰槽方式来测定植草沟的过流流量,使用此设施不仅可以监测植草沟进出口流量,还可以在不破环植草沟结构的前提下测定植草沟内任意一段的流量。采用直线边坡加圆弧底方式构建了非常规堰槽结构、直角三角形开口方式,实验率定了堰上水头与流量之间的曲线,并与既有公式进行对比。结果表明:相同堰上水头条件下,直角三角堰用既有公式计算出的流量值小于该堰槽方式下的实测值,且相对差值较大,实验范围内最大差值达25.9%,因此既有计算公式不能直接用于流量计算,而必须进行率定。通过率定拟合公式计算出流量与实测流量相对误差的绝对值在5%左右,计量精度能满足工程要求。

简介:《环境工程》(CN:11-2097/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环境工程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