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城市生活垃圾焚烧炉渣的特性分析

王妍; 张成梁; 苏昭辉; 韩爽; 荣立明 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工业场地污染与修复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9; 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100101; 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 北京100083
城市生活垃圾   焚烧炉渣   理化性质  

摘要:以从北京、山东、河南采集的生活垃圾焚烧炉渣样品为研究对象,对其形态特征、物理组成、粒径级配等基本性质进行测定,并通过SEM电镜扫描、XRD和EDS能谱分析、重金属浸出实验等分析了其微观形态、化学组成和毒性等特征。结果表明:垃圾焚烧炉渣是由玻璃、陶瓷、熔渣、未燃尽物质等组成的非均质混合物,呈现为由不规则状的小粒子黏结而成的大颗粒团聚体。焚烧炉渣的化学组成主要为SiO 2及CaCO 3等结晶矿物。焚烧炉渣中As、Cd、Cr、Cu、Pb、Ni、Zn等浸出浓度均低于GB 5085.3—2007《危险废物鉴别标准浸出毒性鉴别》标准限值,属于一般固体废弃物。有效磷含量为66.4~107 mg/kg、速效钾含量为2290~4590 mg/kg,有机质含量为8~16 g/kg,均高于DB11/T 864—2012《园林绿化种植土壤理化指标》3级指标。炉渣可溶性盐含量为0.5%~1.3%,为盐土范围值。

简介:《环境工程》(CN:11-2097/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工程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