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东南地区偏酸性地下水的分布及影响因素

周迅; 张后虎; 刘林; 叶永红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湖北武汉430074; 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 江苏南京210042; 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 江苏南京210016
地下水   酸化   分布特征   酸雨  

摘要:地下水酸化可以改变地下水水质、减弱土壤中硝化作用以及引发土壤和地下水的重金属污染。基于1 861组地下水样品p H值和相关水化学分析资料,讨论了东南地区偏酸性地下水的自然分布,分析了影响因素和地下水的酸化现象。结果显示:东南地区偏酸性地下水主要分布在北纬30o 40'以南,地下水p H值与酸雨频率呈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和降雨p H值呈显著正相关关系。偏酸性地下水分布区基本与酸雨带重合。地下水p H值与TDS正相关,与Cl-摩尔分数和Al,Ca摩尔比呈负相关关系,表现出酸雨淋滤后的软化现象。典型城市30 a跨度资料显示地下水呈现酸化趋势,酸化过程同时伴随有硝化现象。本研究对正确认识偏酸性地下水分布特征,了解酸雨影响下的地下水酸化趋势,预防地下水酸化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简介:《环境科技》(CN:32-1786/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科技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