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扰动条件对铜绿微囊藻生长及磷吸收的影响

姚亮宇; 王沛芳; 任凌霄; 王超; 马晶杰; 蒋如东 河海大学环境学院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江苏南京210098; 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无锡分局; 江苏无锡214000
铜绿微囊藻   扰动   生长   磷吸收  

摘要:研究以铜绿微囊藻为研究对象,通过设置不同强度的水体扰动,研究了铜绿微囊藻生长状态与其对磷营养盐的吸收情况与水体扰动之间关系。结果表明,较小的水体扰动(25,100r/min)有利于微囊藻的生长,并可提高藻类对磷的吸收效率;较大的水体扰动(175r/min)则对微囊藻的生长等情况产生了抑制效果,其生长状况明显较差。这可能是由于适度的扰动条件有利于环境中营养物质的均匀分布与藻类代谢产物的扩散导致,水体扰动对藻类的影响机制主要在于其影响了藻类对环境中营养盐的吸收与光合作用等。

简介:《环境科技》(CN:32-1786/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科技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