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水体中锂、铷在部分沉积矿物作用下的迁移规律研究

王鑫; 成怀刚; 赵静; 程芳琴 山西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山西低附加值煤基资源高值利用协同创新中心; 山西太原030006; 青海大学化工学院; 青海西宁810016
沉积矿物   水体   锂   铷   迁移规律  

摘要:针对可溶性稀有金属元素在天然水体过量富集会污染水体的问题,开展了不同类型矿物对锂、铷捕集规律的研究,着重考察了矿物类型、水体pH值、水岩比对锂、铷捕集效果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矿物对锂、铷的捕集效果按长石类、粘土类、粉砂类顺序依次减弱。长石类对锂、铷捕集量最大可达80 mg/g以上,锂和铷向矿物迁移的倾向最大;石英最低,不足20 mg/g。钾长石、钠长石、高岭土对锂和铷捕集的最佳pH值范围为7~8,说明中性或弱碱性的水体中锂和铷更容易向矿物迁移。水岩比会明显影响锂和铷在水体中的迁移能力,最佳水岩比约为200 mL/g。

简介:《环境科技》(CN:32-1786/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科技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