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生物炭吸附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的研究进展

肖琴; 刘有才; 曹占芳; 刘世宏 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湖南长沙410083
生物炭   吸附   重金属   废水  

摘要:生物炭是一种新型环境功能吸附材料,其原料来源广泛,价格低廉,环境友好,并且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和孔隙度,高度的芳香化结构,羧基、羟基、酸酐等表面官能团以及其他表面物理化学特性,对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具有良好的吸附能力,因此,近年来成为了环境科学等领域的研究热点。从生物炭吸附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的影响因素以及机理等方面进行分析。生物炭对重金属离子吸附能力主要受生物炭性质、重金属离子性质以及外界环境的影响;其吸附机理则主要是物理吸附作用、表面带电的生物炭和金属离子之间的静电相互作用、离子交换作用、金属离子与生物炭表面官能团络合作用、沉淀作用。基于此,讨论目前生物炭吸附材料的潜在问题并提出未来的研究方向。

简介:《环境科技》(CN:32-1786/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科技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