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生物炭对剩余污泥厌氧发酵产酸的影响

章钦; 罗景阳; 操家顺; 吴瑒; 张腾 河海大学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江苏南京210098; 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江苏南京210098; 河海大学文天学院; 安徽马鞍山243031
剩余活性污泥   生物炭   厌氧发酵   过氧化氢   挥发性脂肪酸  

摘要:探讨了不同类型生物炭与pH值调控、双氧水(H2O2)添加对剩余污泥厌氧发酵产酸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生物炭能够有效促进挥发性脂肪酸(volatile fatty acids,VFAs)的累积,并且VFAs的积累量与生物炭类型密切相关。C2型生物炭的效果明显优于C1型生物炭,VFAs最高累积质量浓度在C1和C2添加质量浓度为10g/L时分别达到273和226mg/L(按COD计)。同时发现,生物炭在弱酸性(pH值=5)和碱性环境(pH值=9)更利于VFAs累积。其中pH值为5和9时,VFAs的最大累积质量浓度分别达到1448和1048mg/L。H2O2的添加对生物炭强化污泥厌氧发酵产生显著的抑制作用,但是其系统活性在低浓度H2O2存在条件下能够逐渐恢复。

简介:《环境科技》(CN:32-1786/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科技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