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一株纤维素酶产生菌的筛选与产酶特性研究

李乐; 李明星; 汤国雄; 薛冰; 李星; 刘洋; 邱忠平 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成都610031; 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四川成都610031
纤维素降解菌   纤维素酶   烟曲霉   cmc酶活力   产酶条件  

摘要:纤维素降解菌在纤维素物质的降解和资源化利用中具有重要作用。利用传统微生物学方法,从腐烂秸秆中筛选出一株高产纤维素酶的真菌QL06,通过形态学特征与ITSDNA序列同源性分析,该株菌为烟曲霉(Aspergillusfumigatus),以单因素试验与正交试验对产酶条件进行优化。结果表明,QL06培养84h所产CMC酶活和生物量均最大,以麸皮+葡萄糖为碳源、酵母膏为氮源时有利于QL06产酶;在接种量体积分数为8%、麸皮+葡萄糖质量分数2%、酵母膏质量分数1.5%、初始pH值为4.0,培养温度40℃时,CMC酶活力达5.41U/mL,具有进一步开发利用的价值。

简介:《环境科技》(CN:32-1786/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科技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