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硝酸改性油菜生物炭对四环素的吸附性能研究

骆俊鹏; 方茹; 史娟娟; 张学杨; 谭珍珍; 孟洋洋 徐州工程学院环境工程学院; 江苏徐州221018; 江苏省工业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 江苏徐州221018
生物炭   抗生素   吸附   四环素   硝酸改性  

摘要:以油菜秸秆为原料制备生物炭并用硝酸进行改性,结合比表面积分析仪、傅立叶红外光谱仪,评价了硝酸改性生物炭理化性质并探究了对四环素的吸附性能。结果表明,生物炭裂解温度越高,比表面积、孔容积越大,生物炭表面羧基、羰基、内酯基逐渐减少;吸附动力学研究表明3种改性生物炭对四环素的吸附容量为34.08~46.61mg/g,吸附符合准二级动力学受多因素共同影响;采用Freundlich和Langmuir方程对吸附等温模型进行拟合,结果表明Langmuir吸附等温模型能更好拟合吸附过程,该吸附是以单分子层吸附为主;生物炭对四环素的吸附容量随着pH值变化先增大后减小,随着离子浓度的增加而降低。

简介:《环境科技》(CN:32-1786/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科技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