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焦化废水回用膜污染成因及控制策略分析

孙彩玉; 刘芳; 边喜龙; 于景洋 黑龙江科技大学环境与化工学院; 黑龙江哈尔滨150022;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系; 黑龙江哈尔滨150025
焦化废水   超滤   反渗透   化学清洗  

摘要:采用超滤-反渗透工艺进行焦化废水回用研究,运行结果表明系统总产水各项指标均远优于《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设计规范》中间冷开式循环冷却水系统补充水水质,系统对COD,BOD5,总溶解固体(TDS)和Cl-指标的去除率分别保持在98.6%,98.1%,99.0%和98.8%以上。对超滤膜和反渗透膜进行膜表面污染沉积物检测,发现焦化废水中影响超滤膜运行的因素主要为有机物和Fe絮凝体,影响反渗透膜运行的因素主要为有机物和钙盐结垢。采用碱洗+酸洗的方式可有效恢复超滤膜和反渗透膜的运行性能。但针对反渗透膜的硫酸钙结垢,酸洗时需要加入一定量的乙二胺四乙酸(EDTA),且一旦发生污堵,需立即进行化学清洗。

简介:《环境科技》(CN:32-1786/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科技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