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冬季强化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微污染水体脱氮研究

陈涛; 孔德芳; 梁亦欣 郑州大学环境技术咨询工程有限公司; 河南郑州450002
水平潜流人工湿地   低温   脱氮效果   纤维素碳源  

摘要:为微生物的硝化反硝化作用是湿地除氮的主要途径,针对人工湿地易受冬季低温、植物枯萎的影响,其脱氮能力显著降低的现象,重点研究了DO,pH值,温度和有机碳源对潜流湿地脱氮效果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在潜流湿地表面覆盖植物残体和薄膜,可提升湿地床内水温3~7℃,对TN的去除率维持在32%~42%;通过布设导气管和周期性调节湿地床内水位,可维持湿地基质床内DO质量浓度不低于1.0mg/L,硝化率维持在19%~26%;试验期间,进水pH值6.8~8.1稳定且适宜硝化反硝化进行;玉米芯可持续为反硝化菌提供纤维素碳源,释放的碳源能很好的被反硝化菌利用,从而促进氮的去除,冬季对微污染水体中氮的去除率可以达到64%。

简介:《环境科技》(CN:32-1786/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科技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