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蓝藻生长对水体理化性质及水体中Cd含量的影响

王佳佳; 方元奕; 胡玲玲; 石佳慧; 倪利晓; 陈旭清; 张建华 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江苏南京210098; 河海大学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江苏南京210098; 无锡市蓝藻治理办公室; 江苏无锡214071; 江苏省水利厅水资源中心; 江苏南京210029
沉积物   铜绿微囊藻   cd   迁移转化  

摘要:水体污染可分为有机污染和重金属污染、微生物污染等,但就目前我国的整体发展情况来看,重金属污染较为严重。根据生态风险评估,Cd的单项潜在生态风险指数最高,而蓝藻在水体富营养化研究中有着重要影响。因此研究了蓝藻水华爆发时太湖沉积物中重金属Cd在沉积物—水—蓝藻三相之间的迁移。结果表明在室内模拟条件下铜绿微囊藻生长使得上覆水和沉积物—水界面pH值和溶解氧显著升高,且上覆水Cd浓度升高。

简介:《环境科技》(CN:32-1786/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科技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