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非提取类中药制药行业VOCs排放特征与控制对策研究

朱迪; 周咪; 龚道程; 吴德飞; 陈志广; 蔡慧华 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 广东佛山528216; 暨南大学环境与气候研究院; 广东广州510632; 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 广东广州510530
非提取类中药行业   成分谱   处理效率  

摘要:为研究非提取类中药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成分谱、排放浓度及处理效率,以珠三角某典型非提取类中药生产企业为研究对象,对粉碎、炒药、沸腾干燥、微波干燥及包衣等工序排放的VOCs进行了监测和特征分析,并采用气相色谱-质谱分析方法(GC-FID/MS),对上述各工序排放的VOCs进行了定性和定量分析。结果表明,粉碎、炒药、沸腾干燥、微波干燥、包衣等工序排放的VOCs组分介于16~44种之间,总VOCs质量浓度介于0.99~60.53 mg/m^3之间。除粉碎工序外,其余各工序VOCs总浓度均以乙醇组分浓度为主,占比介于42.9%~97.0%,平均占比81.9%。通过处理前后VOCs浓度对比,获得不同生产工序的VOCs治理效率:炒药工艺(-39.9%),2#车间沸腾工艺(93.4%),3#车间沸腾工艺(-1.8%),2#车间微波干燥(22.8%),消渴丸产品微波干燥(0.4%),华丸产品微波干燥(-3.9%)。

简介:《环境科技》(CN:32-1786/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科技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